绛蔼沁殷

柯哀鼠猫双花一生推

蓬岛还须结伴游——封神里那些似有若无的感情



   《封神演义》是一本怎样的小说呢?

    很多人都会说,是一本描写神仙志怪、修仙得道、人间争斗的小说。但我想,应该没有人会说是一本言情小说。的确书中对感情的描写几近于无,一本玄道小说本是讲求道心通明不染尘埃,怎么会像红楼梦金瓶梅一样满是情欲爱恨。所以我只是可惜书中这方面的描写太简单了,不够深入,很多可以详写的地方一带而过,剩下一片留白。但我还是觉得这其中有东西可写,我想写一写被作者忽略了轻视了的,却也许会存在的那些感情。所以本文几乎都是我的一点主观分析,胡乱猜想,似是而非,脑洞大开罢了。

来看看《封神演义》中有哪些情。


    纣王和女娲,和姜后、两宫妃子,和苏妲己、胡喜媚、王贵人。

    苏妲己与伯邑考。

    姜子牙与马氏。

    黄飞虎与贾氏

    龙吉公主和杨戬、洪锦。

    邓婵玉和土行孙。

    赵公明与三仙岛云霄、碧霄、琼霄三仙姑。


    先看纣王。书中开篇描写纣王,首先是“托梁换柱,力大无比”,于是被众臣保立为太子。三宫后妃,“德性贞静,柔和贤淑”,“纣王坐享太平”。本来这样下去成汤理论上是能延续下去的,但纣王他好酒色,虽然在位前期不明显,因为在朝大臣有闻仲、比干等人,后宫妃子又贤良淑德,我个人认为其实纣王后宫的女人其实长得不怎么样,因为哪怕“德性贞静,柔和贤淑”,可就是没提到“美”。所以第一回去女娲宫进香,一见女娲圣像,便“神魂飘荡,陡起淫心”,自己的后宫居然没有人比得上这座雕像的美貌。所以题诗道“但得妖娆能举动,娶回长乐侍君王”。女娲是谁,抟土造人,炼石补天,上古神女,而且一般认为她与三皇之一的伏羲兄妹相婚,纣王这是要给伏羲戴绿帽子吗?!回宫后他听信费仲之言,意欲广选天下美女,虽然被商容劝止,但四大诸侯进京时可以看出他其实是没有忘掉这回事的。

    那么纣王对女娲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呢?从书上看仅仅是流于表面,爱慕女娲的容貌,但也可不可以说这是他那种原始的,热烈的,开放的,自由的感情表露呢?看到一个女子极美,那就想要娶她,想要和她在一起,而不管她的身份地位,不在意世俗礼教。好吧,我实在不该这样美化纣王,因为纣王只是想把她据为己有,“侍君王”,我是君王,你是侍奉我的人。而且后来他对女娲的迷恋也很快在见到苏妲己之后抛到了九霄云外。但可惜纣王虽是人间帝王,女娲却是神仙,他惹不起。女娲一道招妖幡招来轩辕三妖,命其惑乱君心,断送成汤气数。怎么看女娲此举呢?报复,小题大做,出尔反尔,借刀杀人?一首诗灭亡了一个国家,一边要三只妖精迷惑帝王一边又不许残害众生,但如果不做出什么激起民愤的事不造成什么严重后果,又何以动摇国家呢?想一想死在三妖手上的那些无辜魂灵,是不是也有女娲的一份责任?

苏妲己是女娲的替代品。为人时,她定是不愿入宫,记得电视剧《凤鸣岐山》中改编成她和伯邑考一纸婚约,两情相悦。为妖时,她滥杀无辜,残害忠良,但是她和纣王之间感情如何呢?

    她们轩辕三妖接近纣王,是奉了女娲旨意来害他的。就书中所述,在狐狸精附身之后,苏妲己等人再未表示过自己是来断送成汤的。先来看看她们都做了什么。废姜后,是因为妲己在姜后面前受辱;造炮烙,是为了堵住朝廷众臣之口;制虿盆,表面上是屠杀尽姜后余党,实际上是为了以血食养自己的妖气;杀比干,是为了为自己子孙报仇……好吧,这些行为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商的灭亡。在之后姜子牙进军朝歌的路上,她们似乎很少再出现,要么出现就是在和纣王饮酒作乐。并且在国破之时,三只妖精还玩了一把劫营,打了联军一个措手不及,说好的扶周灭纣呢?这实在是一种太反常的行为。其实到最后,已经没人相信她们会使女娲派来的卧底,反而把她们作为伐纣的理由之一。在书中,她们感觉就像一个工具,不断唆使纣王做坏事,做坏事,做坏事……直到兵临城下,四面楚歌,三人出其不意地劫营,造成大量将士倒在胜利曙光之前。她们爱不爱纣王?如果爱,又怎么舍得一点点惑乱纣王心神,害得他国破家亡,摘星台自焚?如果不爱,又为什么会为了他冒险劫营,惊动姜子牙和女娲,死后不得封神?如果三妖不来这么一下,而是看着城池将破趁乱逃跑,姜子牙还不一定会去算她们的去向,可能就放过她们了。明知不可而为之,就像飞蛾扑火一般赴死。她们应当知道自己和纣王的感情不长久的,但我认为她们也并非无情之物,只能是对苏妲己她们来说纠结非常吧。

    那么纣王呢,他对三妖的爱可以说非常简洁明了,就是要什么给什么,说什么是什么。我爱你,你就是我的一切。首先纣王的本性是一方面,他本就好酒好色,固执暴戾,在遇见妲己之后妲己利用这一点,逐渐把他的这些缺点无限放大,将他慢慢黑化成一个无道昏君的形象。但纣王自己有没有察觉,还是继续纵容妲己为所欲为呢?在废姜后那回,纣王其实是后悔过的,毕竟是他的结发妻子,如此残酷对待,尤其是看到她的一只眼睛被活活剜出,摆在自己面前时。但越到后来他越不知收敛,敲骨髓,剖孕妇,只要妲己说什么,他就不假思索地照做。可以说这就是他爱一个人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太可怕,尤其是在他爱错人的情况下。我们看书的结尾,纣王先是想让三妖先逃,不必管他,“从今与你三人一别,各自投生,免使彼此牵绊”。后来他发现三妖失踪,结果是被斩首示众,此时才有心神大乱之感,上摘星台自焚而死。感觉就是,心爱之人不在了,那么自己活着也意义不大。只是可恨他居然也能上封神榜,不知他日天庭与姜后、杨任、胶鬲等人相对,既是君臣又是仇人,他又该如何自处?


    再看龙吉公主和杨戬,洪锦。

    龙吉公主一出场就十分有排场,瑶池金母之女,哪怕被贬依旧风光。其实在书中她和杨戬的交集仅仅是杨戬去找惧留孙的时候误入青鸾斗阙,被龙吉发现,由此有一段初见。但首先书中对于这种暧昧的场景描写本就很少,本来杨戬是不想直接见龙吉的,但龙吉听说是玉鼎门下,便要“请来相见”,不但跟他说了土行孙的来历,还毫无保留地说出自己被贬的缘由,如此坦诚相待,龙吉应该是很看重杨戬的。后来龙吉灭孔宣之火,来西岐见姜子牙时,也是由杨戬通报,“有龙吉公主来至”。其次来看杨戬的背景。十二金仙之玉鼎真人之徒,封神时应该已经肉身成圣,得到“清源妙道真君”这个封号,我记得这是书中唯一一位被介绍封号的阐教三代弟子。还有一点,杨戬在其他传说中是玉帝之妹与凡人结合之子,龙吉是昊天上帝与瑶池金母之女,玉帝与昊天上帝是不是同一个人这里不做讨论,但看上去就门当户对啊,总比洪锦这个普通总兵要强吧。

    回到龙吉和洪锦这一对官方夫妻。他们俩的结合完全就是莫名其妙。二人先是敌人,龙吉破了洪锦的旗门遁,将他捉拿回营,然后就听凭姜子牙发落不再理会,说明龙吉根本没将洪锦放在眼里。姜子牙也没多想,直接推出辕门要斩首行刑。问题就是,这个时候月合仙翁出现了,以一句“龙吉公主与洪锦有俗世姻缘,曾绾红丝之约”,强行把二人说成有婚姻关系,天数如此,当要了此俗缘。这考虑过当事人心中的想法吗?龙吉肯定是不愿意的,自己原本是天上公主,被贬下凡不说,还要和一个凡人成亲,落差太大。洪锦呢,本来是阶下囚,结果出乎意料剧情反转,自己居然要和胜了自己将自己俘虏的女子结婚,这个女子地位还很高,你是男人你愿意吗?观洪锦此人,先是商臣,后投降西岐,任由他人摆布,在之后的战争中少有胜绩,记得他还被俘虏了好几次,只能说他窝囊无能。三教共会万仙阵时,又是洪锦提出夫妻二人理应同去,结果二人双双死在阵中。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他和龙吉能成一对。


    接下来是姜子牙与马氏。

    姜子牙初下山时,投奔结义兄长宋异人,宋异人给他介绍了马氏这个六十八岁的“黄花女儿”。这两个人,男方一心修道,女方不理解,再加上一开始子牙做生意总是不顺,于是夫妻二人经常口角。直到后来子牙算命出了名,能赚钱,马氏才不再说三道四。再之后姜子牙得罪纣王,从朝歌逃离,本想带着马氏离开,马氏却不肯,二人合离,直到姜子牙日后伐纣成功,马氏得知,羞愤自尽,二人再未见过一面。

姜子牙对马氏,虽然两个人因为生意问题时常吵吵嚷嚷,但姜子牙还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夫妻日常吵架也不算什么大事,谁家里没有点小磕小碰呢?然而在真正的大事来临之时,二人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彼时姜子牙拒造鹿台,被妲己几句撩拨,要拿他炮烙。还好姜子牙借水遁逃走,但朝歌肯定待不下去了。姜子牙是想带马氏一起走,想着将来能为马氏带来荣华富贵,而马氏却干脆拒绝。马氏这个人,一句话,目光太短浅,或者是过于势利,贪图眼前。既然结为夫妻,那么用现代的话来说,从此两个人之间就确立了一个新的人身权利义务关系,从此二人相对彼此对对方都负有一定义务享有一定权利。马氏没有明白这个道理,只想着享有权利不想承担义务,觉得姜子牙没本事,倒不如早早分离。不过后来封神之时,封神台上还给马氏留了扫帚星这个位置,也算是看在二人旧日的一点情分上吧。


    再说说邓婵玉与土行孙。邓婵玉,三山关总兵邓九公之女,书中的描写是,“娇姿袅娜,玉手青葱”,不爱红装爱武装。土行孙,惧留孙之徒,学艺百载,身不过四尺,面如土色。两个人的结合完全是邓九公的一句醉话,被土行孙当了真,又被姜子牙等人借题发挥,收服了邓九公。虽然二人看上去不太般配,但一来土行孙对邓婵玉是真爱,这个书中有描写邓婵玉初到周营不肯顺从于土行孙,土行孙百般讨好,完全未把她当做俘虏看待,二来土行孙本身是十二金仙之一惧留孙的弟子,有百年的修道时长,这一点就已经强过大部分阐教门人了。而且书中时不时会发些糖,比如土行孙看上了余元的五云驼,想把它偷过来,也不跟姜子牙打招呼,只跟邓婵玉私下里计较,小夫妻两个商量好了就去做了。在土行孙被张奎杀死之后,邓婵玉根本不听姜子牙劝说,执意上阵为丈夫报仇,也可见他二人感情深厚。


    如果这么细细分析还有不少人物,篇幅有限在此不做过多赘述。只是我很想知道,上了封神榜,一朝封神成功,可还记得生前之事,留有生前之情?

    封神封神,本是因为仙首十二不肯臣服于天庭,由此搞出一场封神之战,把一堆魂魄封以神职,朝拜天庭。只是从此再没有了自由,又谈什么神仙眷侣呢?


    “蓬岛还需结伴游,一身难上碧岩头”。谁人与我同游?谁能与我同游?


评论(9)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